开封拼团购房100群(1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5人申请入群

任泽平:房贷高点已出现,不看好资产未来

发布时间: 2016-10-19 16:45:45

来源: 新浪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56次浏览


事件:中国9月新增贷款12200亿元,前值9487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新增4759亿元人民币;M2同比增11.5%,前值11.4%;M1同比增长24.7%,前值25.3%;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7200亿元,前值14697亿元。

点评:

1)核心观点:9月新增贷款略高于预期,主因是票据融资以及房贷高增。随着房地产调控,未来房贷可能回落。社融高于预期因贷款增长,信托发行9月也明显加快。M2因外汇占款而环比表现偏弱,M1/M2剪刀差缩窄。存款负增长,可能因汇率贬值而居民企业换汇增加,关注汇率贬值带来的资产配置变化问题。未来资产更荒,银行增加配债、委外、PPP贷款的诉求可能增加。融资后期稳中有降,货币政策短稳长宽。

2)票据和房贷推升9月新增贷款。9月新增贷款为1.22万亿,略优于预期,比8月的新增值有2713亿的上升。扣掉-406亿的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的话,贷款增速微幅提升0.1%, 9月贷款略有好转。受前期房地产销售火爆影响,9月的房贷依然迅猛,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5741亿元,创历史新高,未来可能回落,高点已现;受电票的扶持政策影响,票据融资大幅增加1434亿元,显著跑赢季节性。企业贷款看起来很多,但多半变化来自于长假前加速审批带来的季节性,可持续性存在疑问。

3)社融小幅好转因贷款增长。9月新增社融为1.72万亿,比前期略有改善,存量增速也从11.7%微幅上调至11.8%,主因贷款增长。但周期性的角度,信托贷款增快最为显著,9月单月增加1058亿元,属22个月以来的新高,今年因资产荒和资金风险偏好上升等因素,信托平均发行利率大幅下降162bp至6.25%,对信托产品发行存在一些拉动作用。企业债及贷款表现中规中矩,相对于8月来说基本维持平稳。

4)M2仅因基数而增速走高,M1/M2剪刀差缩窄。9月M1增速下滑了0.6%,而M2增速则上升了0.1%。若刨除基数效应的话, M1、M2的表现均弱于前期数据。对M2来说,外汇占款继续流出可能是最大掣肘因素(最新的央行资产负债表显示:9月外汇占款环比下降3375亿元,可能与央行维稳汇率行为有关);对M1来说,M1/M2剪刀差缩窄是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可能是自4月以来CPI中枢的下降增加了定期存款利率的吸引力所致。

5)关注汇率贬值带来的资产配置变化。人民币存款9月负增长6亿,属今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可能与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居民及企业的换外汇增加有关。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下降1.07万亿,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正在使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向外汇资产转移。

6)融资后期稳中有降,货币政策短稳长宽。目前支撑融资的更多是信托票据等非标融资以及居民房贷,随着货币环境的趋稳和房地产限售,企业和居民按揭贷款都会逐渐走弱,贷款和社融后期稳中有降。货币政策短期存在房价和汇率双重约束,但长期来看经济通胀下行为货币政策宽松打开空间。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