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拼团购房114群(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4人申请入群

分享经济或将成为未来发展大趋势

发布时间: 2017-02-14 16:27: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86次浏览


继“滴滴打车”后,“共享单车”又在内地兴起。用户只需在手机上安装相应软件,通过其查找距离自己最近的自行车,再扫描二维码解锁骑行,随处还车,每最高花费1元(人民币,下同)。

对湖南长沙某药企销售人员黄娟来说,从家到地铁站的2.3公里,就因共享单车发生了变化。

“家里天打车划不来。现在骑自行车过去不到10,还能节约一笔交通费。”黄娟说,共享单车的出现满足了大量短距离出行需求,又有助于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顽疾。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推广、社交网络生态的日益成熟,共享经济(sharing economy,又称分享经济)这一以多个主体分享使用产品合作消费模式为基础的经济活动方式,在中国内地兴起,并渗透到餐饮住宿、物流快递、生活服务与医疗保健等领域,被民众广泛认可。

以共享自行车为例。据中国国内知名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

共享经济新“火种”的点燃,让一些创业者从中嗅到商机。长沙海归蔡兴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推出了共享电动汽车。这群“90后”创业者还赋予每辆电动汽车一个时尚的名字,把客户锁定在热衷接受新事物的大专院校师生。

“每15元,用手机扫码注册就能直接开走,首批已投入运营,团队也获得了天使轮投资。”蔡兴说,中国分享经济发展迅速的原因之一是远多于其他国家的互联网、智能手机使用人数。

不仅如此,分享带有家庭味道的个人料理的家厨服务亦在聚拢人气。湖南人唐万里在北京创立了一个家庭厨房共享平台,致力挖掘厨艺达人,为上班族和不愿下厨的年轻人提供家常菜。

“我们的用户有全职妈妈和退休人员,他们的目的不是赚钱,而是希望从分享中得到乐趣和成就感。”唐万里说,随着中产阶级的消费升级,分享经济将成为未来发展大趋势。

在长沙从事多年应用社会学研究的于枫认为,分享经济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原因是以年轻人为主的消费理念正在变化。“分享经济可以节省支出,把省下来的钱用在看电影等休闲娱乐方面,注重面子的消费开始衰退,消费理念变得成熟。”

共享经济在中国内地兴起的同时,也衍生出部分社会问题。其中,共享单车在内地多个城市遭遇乱停放、恶意损毁,甚至变成一些人的“私家车”。

于枫表示,共享经济要想长远发展,还需社会共同建造诚信、文明的生活环境,政府也需出台相关监管政策。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