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拼团购房77群(2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8人申请入群

国土部:2017《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将报国务院

发布时间: 2017-04-13 15:57:03

来源: 第一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1354次浏览


国土资源部24日发布消息称,《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2017年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工作要全力推动《土地管理法》及其配套法规的修改起草,跟踪总结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研究形成《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报送国务院;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做好《土地管理法》修改审议工作,同步开展相关配套法规的修订起草工作。

此前,国土部部长姜大明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土部在试点的过程中也同步进行修法。现在已同有关部门一起起草了土地管理法修正案的送审稿,经过一定程序批准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姜大明介绍,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经全国人大法律授权,从2015年开始,全国有33个地区开展了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两年多来,各试点地区坚守底线、大胆实践,已经探索总结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按照立法与改革同步原则,我们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形成了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待批准后,将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姜大明表示,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充分吸收了改革试点成果。在农村土地征收方面,体现了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收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等改革经验;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体现了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同等入市的改革要求;在宅基地制度方面,体现了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使用、自愿有偿退出等制度安排。同时,对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也作出了相关规定。探索农村集体组织通过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改革措施,已写入今年中央1号文件。

“希望在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时,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多提宝贵意见。”姜大明称。

现行《土地管理法》上一次修订是在2004年,至今已经过去了十三年。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现行土地管理法已难以适应现实需要,亟待进行修改,土地征收制度改革,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问题成为外界重点关注所在。

此前关于修改《土地管理法》的呼声和实践层面的探讨,已经持续多年,但进展并未满足外界的预期。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