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拼团购房222群(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3人申请入群

专家解读郑州城市总体规划 “绿城”名片怎样擦亮

郑州也将启动制定这轮规划完成后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

发布时间: 2017-07-26 16:05:35

来源: 开封之家

分类: 本地楼市

10844次浏览


目前,成都、南京等地已经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记者了解到,郑州也将启动制定这轮规划完成后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

【关键词】居住

规划:2020年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5平方米;目前郑州也是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

能否激发城市活力?

【关键词】交通

规划:郑州中心城区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5条线路组成,2020年,预计郑州轨道交通开通运营里程突破300公里。

能否改善市民出行?

【关键词】环保

规划:至2020年,中心城区规划公园绿地面积人均15.1平方米。在主城区,除原有公园绿地外,新建大型综合性公园4个,按照500米服务半径规划建设小游园、街头绿地。

能否让城市更宜居?

解读1

2020年快到了,为啥还要修订规划?

“马上就要到2020年了,为啥还要修订规划?”昨天,郑州市民郑先生问。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以下简称2010版总规)于2010年8月经国务院批复实施,对郑州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但同时期,郑州市内外发展环境也发生重大变化。2010版总规中一些内容已经不适宜现在的形势,需要局部做出调整。

他举例,2013年国务院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2016年国务院出台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和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均要求郑州市要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加快相关工作,全面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和辐射带动功能。同时,郑州市社会经济和城镇建设超常规发展,2010版总规提出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大部分已超预期进度,部分指标甚至已提前实现。

据介绍,2016年3月住建部印发《关于同意修改〈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的函》。2016年5月郑州市人民政府组织开展《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修改工作,2017年7月5日,《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订)通过专家评审会。目前处于公示阶段。

郑州市政府知情人介绍,正在公示的总规有两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纳入中心城区规划,这有利于下一步国家政策的落地,以及航空港区的发展。二是将中心城区城市轨道交通线增加到15条,利于郑州公共交通发展。

解读2

郑州成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有啥影响?

正在公示的总体规划显示:到2020年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5平方米。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2000年,郑州市的人均住宅面积不足9平方米,2014年已达到人均约29平方米,2020年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5平方米。

在刘社看来,今后,租房也将在住有所居中成为常态。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出台《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目前,已选取广州、深圳、郑州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详见今日本报AⅠ·02版报道)。

刘社说,广州已经发布“租购同权”的租房政策。该政策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租房人子女也可就近上学。郑州作为试点城市,也将搭建住房租赁交易平台,出台扶持政策。未来,郑州租赁市场将迎来一个大的发展。

根据正在公示的总体规划:至2020年,市域总人口1245万人,城镇人口1025万人,城镇化水平82%左右。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说,郑州是人口净流入地区,也是年轻化程度比较高的城市。郑州成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利于郑州吸引更多年轻人,增强城市的活力。按照郑州户籍新政,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户口住址在农村的人员,可申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此举,将有力增加郑州人口。

解读3

2020年居民更便捷出行,如何实现?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根据新修订的总规划(正在公示阶段),郑州中心城区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5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这意味着,到2020年,郑州地铁将成网。届时,出门坐地铁将是很多市民的习惯。

自2013年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运营,如今郑州已经有3条运营线路、6条在建线路。数据显示:郑州地铁全线客运量累计3.33亿人次,运营里程累计1169.54万列公里,准点率99.73%。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到2020年,预计郑州轨道交通开通运营里程突破300公里,实现轨道交通出行比例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的65%。郑州地铁将推动郑州拓展城市空间,合理布局城市功能。

此外,郑州还规划主城区路通为主,多种交通方式共同发展。2020年,实现居民单程出行时间不超过45。

解读4

“绿城”的称谓名不副实,如何改变?

郑州过去一直被誉为“绿城”。随着城市框架拉大,很多市民感到“绿城”的称谓开始名不副实了。

昨天,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根据规划,至2020年,中心城区规划公园绿地面积91.8平方千米,人均15.1平方米。在主城区,除原有公园绿地外,新建大型综合性公园4个,专类公园13个;沿城市道路、水系建设带状公园;按标准配建居住区公园绿地,按照500米服务半径规划建设小游园、街头绿地。

市民李先生说,城市绿化不仅仅是建公园,更重要的是路边绿化。今年郑州夏天很热,难道大家都要跑到公园乘凉?路边光秃秃的,一出门头顶烈日、满身大汗,老百姓能觉得郑州绿化效果好吗?

法桐属速生树,3年就形成树冠,是全国大部分城市行道树的首选树种。李先生建议,普遍栽种法桐,让老百姓走在新建道路上,也像走在金水路、嵩山路上一样凉爽。

城市动态>>>郑州将启动2020年后的城市总体规划

城市总体规划既是一座城市的“风向标”,又是“奠基石”。

放眼全国,成都、南京等地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7月17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公布《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方案》,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将形成南京2040年城市长远发展的规划目标和空间格局。成都目前正在修编完善城市总体规划,本轮总规划修编年限至2040年。明确城市发展总目标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无独有偶,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40)纲要》概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四个中心”的基础上,到2040年上海将建设成为综合性的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文化大都市。

记者从郑州市政府了解到,郑州也将启动这次规划完成后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据了解,这个总体规划,将深刻影响郑州未来20年甚至更多年的城市框架、发展方向。届时,这个规划也将充分征求市民意见。

责任编辑: kaif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