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拼团购房92群(1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6人申请入群

公积金让更多人圆住房梦

发布时间: 2018-02-01 09:41:27

来源: 阳泉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631次浏览



图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图片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

核心内容

贷款年限5年调整为7年、增加担保方式、最高可贷80万元……去年,我市调整、完善、出台了一系列贷款政策,满足缴存职工对住房公积金的使用需求,不仅促进缴存职工住房消费,而且有力地拉动了房地产市场,对改善民生、促进房地产业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去年,公积金利国利民成绩斐然。我市先后为17034人次提取了住房公积金,支出3.52亿元,为1636户职工发放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总计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实现了历史新突破。随着更多的缴存职工享受到公积金政策的种种利好,公积金政策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一些年轻人在找工作时,已经把有无住房公积金放在了与养老保险金等同样重要的位置上,这些又推进了我市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去年新增缴存职工4604人,比上年同期增长21%。

安居才能乐业。千百年来,“居者有其屋”是很多人的迫切需要和美好祈愿。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入发展,住房公积金制度已成为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居民居住水平、改善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推进住房制度改革、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如何进一步发挥住房保障职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购房需求,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惠民便民为目的,以强化归集扩面为根本,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为实现全市人民“住有所居”而努力奋斗。

安居梦想终成真

“以前不敢想,有一天我们一家三口能住上三居室的大房子。”刚搬进新房不久的刘女士在接受采访时感慨道。刘女士的房子是在去年夏天购买的,没买房之前,一家人租住在一套一室一厅的老房子里。随着孩子长大,刘女士和丈夫想买新房的愿望愈来愈强烈。

绮丽的梦每个人都有,然而将梦变成现实却决非易事。走访了很多家楼盘,冷冰冰的房价数字让刘女士感觉无奈又落寞。回家后与丈夫商量再三最后还是决定咬咬牙,趁还年轻,孩子还小,把房子解决了。他们动用了一切人脉,东拼西凑,终于凑足了首付。可接下来更大的一笔资金去哪里找呢?

“你们俩虽然工作没几年,可赶上政策好,两个人的公积金最高可以贷40万呢!”朋友提醒了刘女士,她向管理中心咨询了相关的政策,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办理一系列的贷款手续。当拿到新房钥匙的那一刻,刘女士欣喜万分:“我们终于拥有一个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家了。”

据了解,住房公积金贷款作为唯一的政策性住房贷款,因其利率远低于商业贷款利率,已经成为中低收入职工购房贷款的首选。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办法》规定,职工所在单位建立正常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半年以上,职工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时,可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去年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2017年度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我市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请示》《关于调整我市特殊群体办理公积金贷款额度的请示》《关于放宽购买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等住房项目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条件的请示》《关于增加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方式的请示》等议案。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年限放宽、门槛降低,增加组合担保方式……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了诸多调整。新政实施后,管理中心办理窗口每天人流不断。

小房换大房,旧房换新房,品质差的换品质好的,普通住宅换别墅,一系列住房公积金新政的实施,让越来越多的缴存职工把住房公积金使用到购房当中,一定程度上也拉动了房地产市场消费。

政策利好显效应

把公积金提取出来,卖了旧房,再换套改善房是许多改善房业主的普遍做法;而用公积金贷款买套大的,也是许多手头资金不足购房者的首选。去年,全市共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17034人次,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达3.5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亿元的117.33%;共发放贷款1636笔,发放贷款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2.6亿元的192.31%,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2%,翻了近一倍,创历史最高水平。

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住房公积金贷款能有这么大的突破,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缴存职工公积金贷款额度由60万元调整为80万元,公积金装修贷款额度由30万元调整为40万元,测算可贷额度时可以加上装修费用,前提条件是不能超过总房价,满足了贷款职工的购房需求;增加了一种新的担保方式,不再看担保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而是参考担保人工资收入,借款人符合一定的条件,就可以使用个人加工资收入的担保方式;提高审贷工作效率,创新贷款审批模式,由以前的集中审贷变为科室审核和分管领导审批模式,由以前一周开两次集中审贷会议变为各管理部随报随审,大大提高了审贷工作效率;改变贷款工作流程,减轻办贷职工负担,主要体现在职工办理装修贷款业务,取消了上门实地核察和拍照环节,还为办贷职工承担了办理抵押登记手续的费用,减轻了贷款职工的负担,全年共为办贷职工节省了近10万元的费用;适当放宽了购买棚户区改造住房项目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条件,大力支持缴存职工购买本市保障性住房,去年共向四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住房发放了个人公积金贷款,发放了113笔贷款,贷款总额2714.60万元;大力支持本市缴存职工在异地购买住房在本市申请公积金贷款,或缴存职工在异地缴存来本市申请公积金贷款,去年共办理缴存职工在异地购房本市贷款业务71笔,发放贷款金额3179.4万元,办理异地缴存在本市贷款业务24笔,发放贷款金额898万元;同时,体现社会公平,让更多人群享受到公积金贷款的优惠,去年共为个人缴存者发放了111笔贷款,贷款总额2992万元。

便民利民助乐居

“住房公积金要缴纳多长时间才能使用?”“我和老婆同时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最高限额怎么计算?”“申请公积金贷款需要什么手续?”“我的贷款批下来以后,每月应还的月供是多少?”记者在管理中心采访时发现,面对前来办事职工的疑难问题,工作人员都驾轻就熟进行一一解答。

近年来,坚持“规范管理、安全运作、惠民便民”的工作方针,管理中心大力加强业务、服务培训工作,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压缩业务办结时限,延伸法定工作日上班时间及增开窗口,加强窗口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其服务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真正做到了惠民、便民、利民。

为进一步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发展,扩大制度覆盖面,让更多的群众享受住房公积金惠民政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工作手段,加大催建催缴力度,坚持依法行政,狠抓归集扩面,保障广大职工合法权益。去年,全市新增缴存职工4604人,比上年同期增长21%。

“作为一名公积金人,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帮助群众实现‘安居梦’,只有他们的梦想实现了,我的梦想才能真正实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如是说。“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唐代诗人杜甫对天下苍生“居者有其屋”的美好憧憬,化作了承载老百姓安居乐业梦想的公积金人的实际行动,他们提供的优质服务也被群众所津津乐道,一代又一代公积金人为了共同的信念前仆后继。(卢姝珍)


责任编辑: kaif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