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拼团购房154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0人申请入群

郭施亮:高房价环境下 如何提升自主研发意识?

发布时间: 2018-04-21 08:51:4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分类: 行业动态

98次浏览


在国与国之间的比拼中,核心还是在于优质人才的比拼、优质企业的比拼以及核心技术的比拼。而高房价环境束缚了我们的创造力与竞争意识,而当我们的注意力不再是房子、金钱时,才会更专注于自主研发。

步入2018年,中美贸易战明显升级。然而,对于近期中兴通讯(港股00763)遭遇制裁事件,虽然此前已经受到美国的巨额罚款,但此次美国的制裁风波,更是引起了中兴通讯的发展危机,而这或多或少成为中美贸易战再度升级的导火索。

实际上,对于国内的通信产业乃至部分高科技产业而言,虽然这些年获得了较好的发展契机,但在不少核心技术领域上还是明显受压。以中兴通讯为例,在遭遇美国的制裁事件后,长期依赖于进口元器件乃至核心技术的中兴通讯,却第一时间陷入了发展的痛点,而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缺乏核心技术的支持,中兴通讯迅速步入发展瓶颈。

多年来,不仅是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于进口,而且中国芯片的进口依赖度还是非常高的。正如此次上演的美国制裁风波,当美国锁住了中国高科(600730)技企业的发展瓶颈,国内高科技企业却深陷不知所措的地步之中。

确实,对于我国不少核心高科技企业而言,不少核心的元器件、芯片等,都需要依赖进口。实际上,除了中兴通讯之外,其余不少高科技巨头企业,同样受限于此,并不能够完全摆脱美国供应商的束缚,一旦遭遇对方的制裁,那么对国内企业来说,无疑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亡羊补牢,犹未为晚”,虽然此次制裁风波重挫中兴通讯,但却在给我们带来沉重教训的同时,也获取了不少的积极经验。确实,提升我们自主研发能力宜早不宜迟,而在贸易战持续升级的背后,更是需要引起我们对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视。

在国内,做实业艰难,而做好实业,做大做强实业却更显艰巨。多年来,我们不少企业热衷于购买国外技术,而不热衷于创造技术、提升自我的研发能力。长期下来,形成了对进口的依赖,如同此次美国制裁中兴通讯那样,一旦收紧了政策,封锁了通道,那么对企业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冲击。

不过,在实际情况下,想做实业的人不少,但做大做强实业的人却不多。近年来,随着炒房热潮的来袭,高房价下做实业的人,反而更热衷于投机炒房乃至囤房坐等升值,如此环境下,又如何唤醒我们的自主研发能力?

国内的高房价问题,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性的事情。在高房价的影响下,年轻人的精力都放在了买房供房身上,甚至购买一套房成为了他们一辈子的奋斗目标。至于部分企业家、实业家,本来做实业非常艰辛,且利润率不高,而在高房价的刺激下,他们宁可把大量资金投放至房地产投资身上,也不愿意用来做大做强实业,乃至用来提升自身的自主研发能力,这确实也是一种悲哀,同时也是当代社会的真实写照。

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已经成为了一个迫在眉睫的战略任务。显然,这也是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下的重要保障。退一步来说,假如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较好提升了我们的自主研发能力,那么即使遭到美国的制裁,也不会被动。

踏踏实实做学问、搞科研的人,可能他们部分人一辈子也买不起一套房,即使是人才引进计划,他们的压力还是会集中在房子、生活成本之上。但是,对于热衷于投机炒房的人来说,可能短时间内就轻松赚到一套房的钱。对于这一现象,本身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而在强烈的赚钱效应下,高房价带给我们的负面影响也只会越来越明显。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需要的并非炒房囤房的能力,而是需要有一套属于我们自己的核心系统、核心技术。由此可见,在国与国之间的比拼中,核心还是在于优质人才的比拼、优质企业的比拼以及核心技术的比拼。而对于我们来说,高房价的环境确实束缚了我们的创造力与竞争意识,而当我们的主要注意力不再是房子、金钱的时候,我们才会更专注于核心技术的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的增强。

责任编辑: dingyim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