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拼团购房139群(2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6人申请入群

重磅!高铁地产被严控 四部门规范房地产化倾向

发布时间: 2018-05-08 11:03:40

来源: 北京商报

分类: 国内动态

324次浏览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一边是各种“高铁盘”拔地而起,一边是大量高铁站周边荒凉闲置,在不同地方的高铁沿线,商业发展冷热不均问题凸显。对此,5月7日,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建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高铁站选址及周边开发提出了“量力而行有序建设”等四项原则并明确,坚决防控单纯房地产化倾向,大城市高铁车站周边可研究有序发展高端服务业、商贸物流、商务会展等产业功能,中、小城市高铁车站应合理布局周边产业,稳妥发展商业零售、酒店、餐饮等产业功能。

《意见》提出,目前,我国高铁车站周边区域整体开发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各方面对高铁建设和城镇化融合发展研究还不深入,个别地方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不同程度地存在初期规模过大、功能定位偏高、发展模式较单一、综合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对人口和产业吸引力不够,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不够牢固,潜藏着一定的社会经济风险。

实际上,随着高铁站周边及沿线的经济带动作用逐渐释放,不少社会资本已经看到了这一区域的商业价值,并积极表达出参与投资开放的医院。而早在2014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也发布《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明确,支持铁路运输企业以自主开发、转让、租赁等多种方式盘活利用现有建设用地。去年9月,由复星集团牵头签下的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其中对于民资的一大吸引点就是,运营方不仅负责高铁线路本身,还将搭配多种商业项目,比如通过开发沿线车站、站前广场等寻找更多补充盈利。

然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确实有部分高铁站周边出现了同质化开发模式,甚至是单纯的炒作噱头开发房地产项目,所谓“高铁盘”比比皆是。因此,《意见》要求各地要严格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等编制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规划,合理确定开发规模和边界,优化车站选址方案及车站周边区域空间结构、人口产业分布,杜绝边建设、边规划;合理把握建设节奏和时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有序发展,防止盲目追求规模和大干快上;充分发挥高铁车站的辐射带动作用,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避免高铁沿线产业布局同质化和单一房地产功能开发;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资本的积极性,推进项目共建、资源共享。

具体来说,对于高铁站周边开发,《意见》明确,有关城市要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特色、发展定位等,甄选出发展基础条件优越、城市特色鲜明和发展潜力较大的产业,构建枢纽偏好型产业体系,避免沿线临近站点形成无序竞争、相互制约的局面。分来看看,对于大城市大城市,《意见》给出的思路是可研究有序发展高端服务业、商贸物流、商务会展等产业功能;而提及中、小城市时,《意见》认为,在这些地方,高铁车站应合理布局周边产业,稳妥发展商业零售、酒店、餐饮等产业功能。

而且,《意见》还特别提出,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过程中要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列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范围的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得举债搞建设,支持地方政府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鼓励地方政府牵头建立投资建设主体、管理运营主体、综合开发主体等多方合作开发机制,完善支持高铁建设投资主体及出资人参与高铁车站周边区域综合开发的政策措施,发挥政府规划引导、政策支持、搭建发展平台、提供公共服务等作用,加强对市场的引导,切忌政府大包大揽。

责任编辑: kaif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