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拼团购房189群(1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2014-2018年为什么房产平台崛起的竟然是安居客?

发布时间: 2018-05-11 10:46:48

来源: 搜狐新闻

分类: 行业动态

372次浏览


5月8日,是58集团每年一度的神奇日,对于历来低调的姚劲波而言,这更像是每年一次的成绩单展示,这次姚劲波宣布,目前全国有5万多中介使用他的二手房业务,新房楼盘量超7万,而房产每天有3000万以上流量,作为高价低频消费领域,这个数据早已把诸多老牌公司甩在后面,成为国内最大的房产互联网平台。回望2014年到2018年,安居客从被58同城收购到取得如今的成绩,的确是出人意料,这对于诸多房产从业者而言,带来的应该是反思,在这一轮的房地产平台移动化的竞争中,为什么崛起的是安居客?

2014年,对于中国房地产而言,并不是很好的年头,尽管各地解除了限购,贷款有所松动,但焦虑之风依旧存在,开发商们到处游走,这一年万科拜访了小米,爱屋吉屋刚刚启动就疯狂的获得资本的青睐,房多多到处兜售自己的“电商”,搜房宣布转型销售平台……紧随其后犹如“千团大战”一般,涌现了数百家以房地产交易平台为目标的互联网项目。

对于尚未被收购的安居客而言,2014年是重要的关口,2013年安居客全部二手房的MLS模式启动竞价排名方式,市场份额有所下滑,而2014年各种新模式出现,大家喜新厌旧,安居客在那时颇有一些壮士迟暮的悲壮。

在市场都在追求新模式,意图“颠覆房地产”行业时,安居客被收购的消息传来:2015年3月2日上午,58同城CEO姚劲波在《给58房产和安居客全员的一封信》中确认58同城已经收购房地产租售信息服务平台安居客,此次收购为全资收购,58同城方面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进行,交易金额达到2.6701亿美元,众多网络评论中,大家认为这恐怕是安居客最好的归宿。

为什么是安居客?

但互联网界同样看不懂58同城的举动,2014年房地产行业主流的认可趋势是:房地产必然要经历媒体化到电商化的阶段,房产电商也将从时下的“伪电商”,转向实际的交易平台,具有淘宝式属性的房产交易平台成为趋势,并且未来存量房与新房之间的交易量倒挂成为必然,所以存量房交易平台是未来。

但显然,安居客自身的基因是互联网技术和产品基因,出发点是从用户体验出发,而创立之初的二手房MLS模式,即端口模式是安居客安身立命的基础,但被收购前的安居客处于的是竞争对手环伺的市场环境,可谓是夹缝中生存,从当时的市场份额来看,也不是最大的,而类似搜房这样的巨头在转型之前,既是MLS模式中国的创建者,又是有市场寡头地位的存在,安居客如果想突围,市场开拓必然需要大的流量支持,依托大的平台,另外还必须越过大量垂直网站的围剿,比如说三四线城市在传统垂直网站布局相对薄弱的区域。

58同城收购安居客,最主要的一个原因,还是与房产业务的契合,2015年,58同城在租房、二手房业务上,已经落地到国内100个城市,这个数量当时看上去很大,但面对全国3000多县市的巨大市场,显然还是不够的,1+1要形成更大的合力,也就是发挥两家公司各自的优势,所以58在收购安居客时,姚劲波表示将会保留安居客的品牌,现在来看,不仅做到了,也真正做到了1+1>2的作用。

安居客在当时的优势是产品体验好,58同城以平台为主,在垂直领域的切入深度相对垂直网站有一定差距,安居客做了好的补充,而58同城给安居客除了投入资金之外,58同城自身的流量优势也很明显,另外一方面,以销售见长的58同城,在城市拓展,销售能力方面,给与收购之后的改造才是关键的。

58同城做对了什么?

安居客归入58同城之后,网站定位进行了升级和聚焦,并且邀请了吴秀波作为品牌代言人,推出了全新的形象宣传,这些举措又使得安居客的品牌得到了提升。

58把这些变化称为“全信息、全连接、全保障”,从安居客到58同城,在房产行业定位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只做平台,不做交易。他们认为,只有平台更大更全,整个交易闭环才会形成,而“三全”是为了赋能在平台上的经纪人和中介公司。这里衍生出的问题则是垂直网站曾经争论的产品的“重”与“轻”。所以最初很多网站在存量房交易平台的建设上是用的“端口模式”,58和安居客则重新定义了这些:

内容一直是房产网站运营最重的部分,针对新房领域推出了“安居头条”、“购房魔方”、“房产知识库”等功能,推出《楼市X真相》、《甲方日报》、《头条资讯》等栏目,还原买房过程中细节真相,集合房地产市场政策、金融、土地要闻以及本地的楼市资讯,并且利用大数据进行“千人千面”的智能推送,对于普通人而言,买房决策是一辈子的事情,任何遗漏的信息都会影响购房决策。

二手房领域,安居客推出了楼盘字典功能,通过对每套房进行定义,线下安排扫街方式采集数据,全国640多个城市,55万个小区涉及到2.5亿多套房,根据发布的房源信息进行了信息标准的校验,通过收集、整理、归纳、防伪、辨真和平台巡检的方式来保障信息真实性,确保真房源,除此之外安居客还为买房用户投放了服务保险,覆盖看房、选房、签约交易、过户全流程。

对于经纪人而言,可以利用VR技术,10左右就能快速生成VR房源全景,用户可以带上VR快速选房;大数据和技术可以降低假房源带来的困扰,具有身份验证的信用评级会提升行业的信任度,经纪人和中介公司也可以用保证金的方式保证房源更加可靠……

合并后一年,安居客在“2016年互联网+房地产高峰论坛暨安居客战略发布会”上的成绩单是:合并前,安居客月访问量不超过2000万,2016年已超过1亿人次;2015年的收入相比2014年增长了160%,成为增长最快的品类;房产类App中安居客的下载量排名第一……

截止到2017年,安居客依旧稳居房产类App中下载量排名第一,城市覆盖超过600城;移动端访问量占比超过85%,覆盖超过7万楼盘,根据易观千帆的数据统计,安居客APP2017年活跃用户数,超过竞争对手两倍多。

从国情来看,目前国内并没有像国外一样,建立全国统一的房源数据库,类比美国的MLS系统,MLS英文全称为Multiple Listing Service,即多重上市服务系统,经纪人会把自己的房源上传到平台,所以强大的房源体系,经纪人之间也可以互相推荐交流自己的独权房源,海量房源和经纪人上传房源成为一大特征。58和安居客现在“全信息、全连接、全保障”的做法,本质上是脱离了传统垂直网站的玩法,而是依据国情,用技术的手段提升行业效率,保证真房源,提供更多的信息,并不同于MLS,而是完成了创新和升级。

回望2014年到18年,重新复盘58同城的这次收购,你会发现市场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搜房的MLS 模式的端口业务遭到冲击,链家为代表的抵制加上自己的转型,搜房被业内认为已经掉队,15年、16年刚好是房地产交易的大行情,在诸多网站追求“电商”、“渠道分销”等所谓新模式的时候,被收购的安居客,依托58同城强大的平台基因,延续的是原来好的产品基因,借助58同城的技术优势、大数据优势、营销能力,完成了自身营销力的提升,所以,15年和16年更像是二手房行业的窗口期,在其他网站为了交易平台争夺的头破血流之际,安居客在用户心目中的价值得到变现。

这三四年的市场变化中,58同城旗下的房产业务,完成了自己的组合和升级:58同城不断优化自己的房产产品,建立了在房产领域的行业壁垒,这样的结果着实让房产行业出乎意料,毕竟曾经放弃和不被看好的业务,已经被58和安居客做到了第一,长远来看,现在后来者面对一骑绝尘的58和安居客,再想模仿,恐怕很难如愿……


责任编辑: kaif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