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拼团购房187群(19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9人申请入群

个税改革一促即发,楼市“红包”有多大?房产税还会远吗?

个税改革一促即发,楼市“红包”有多大?房产税还会远吗?

发布时间: 2018-07-04 13:05:29

来源: 内幕君

分类: 本地楼市

4209次浏览


       普大喜奔的事儿:个税改革草案轰动出世。这次是真的“我们不一样”!
       不仅是备受关注的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还有更多亮点:
       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实行综合征税;
       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
       增加反避税条款;
       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很直接的影响便是居民的钱袋子更鼓了,而其他的亮点又发挥着影响深远的作用。大家也围绕这个话题在不同圈层议论纷纷。
       因此,有许多粉丝咨询内幕君,这次如此大手笔的个税改革会推高房价吗?是否会加速房产税的出台?对于这系列问题,接下来内幕君便与大家探讨下。
    01本次个税大修是场根本性变革
       2017年美国的税改曾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个税税率将从7档减少至3档,起征点则几乎翻番,一对夫妻的所得税起征点将升至2.4万美元。在如此大的经济政治环境压力之下,中国的个税改革不得不大踏步迈进了。
       “那么中国个税5000元的起征点究竟是高还是低?”
        对于这个问题,众说纷纭。对于一线城市的年轻人来说,月薪不足五位数字便是弱势群体,那么对于他们来说肯定是希望起征点8000-10000更合适。
       而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就心酸了,很多人的月薪连起征点都够不上,可能就与购房资格失之交臂。因为在很多城市实施的限购政策下,一个低收入者想要拥有购房资格,又没有缴纳社保和学历的话,纳税便成了他们唯一的出路。
       既然5000这个数字确定下来,也一定有其中庸之道,结果还是大家受惠。举个例子,如果月薪一万元的话,起征点提高后,相较提高前每年可以省下3060元。(据下图计算)可见,提高个税起征点减轻了中产工薪阶层的经济负担,对于调节收入差距有一定的帮助。
       之所以说这是一场根本性的变革,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各类专项附加的扣除。
       如今教育、医疗和居住都是居民的三大“压力山大”。尤其是对于工薪家庭,不仅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顾,还要承担各种贷款压力,凭借扣除五险一金和个税后的微薄薪资,过得如履薄冰。
       这项变革直观的影响便是,扣除继续教育支出,是鼓励继续学习;扣除大病医疗支出,缓解居民大病医疗支出压力;扣除住房贷款利率和住房租金,是缓解房租上涨的压力,鼓励刚性需求买房。
       在提高居民实际收入的同时照顾到重要项目支出,这样便会进一步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让个税制度更加公平合理。 02个税改革对房价影响几何?
       上文提到2017年美国的税改,其旨在通过税改刺激经济增长、创造就业、简化税制和降低美国家庭尤其是中产阶级的税负。而本次中国的个税改革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导致社会经济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内幕君也在上篇文章《地产繁荣周期十年后终结?真相总在少数人手中!》中提过:“经济环境好的时候,市场上对于地产的需求增加,这些多出来的需求就会推动价格的增长。”而此次的改革政策确实对楼市有一定的利好作用。
       尤其是“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中对房贷利息的扣除,虽然应该只针对首套房,但对于房贷压力大的刚需者来说可以省不小的钱。
       引用网络计算,按照目前北京正常的收入水平和房贷情况,个人扣除五险一金后,如果家庭月收入2万左右,月供在1万左右,基本上个税可以降低2000多元,相当于月供降低两成左右。
      如此的减税方式正好与提高贷款利率的政策互相抵扣,让刚需者得以喘息。后者是为了控制楼市,而后者正好缓解购买者的压力,让炒房者交更多的税,让刚需者享受更多的福利,正是顺应了房住不炒的理念。
      并且房贷利息抵税政策早在1998年便在上海、天津进行过试验,从政策效果看,在当时对商品房销售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由此看来,这次改革不会引发炒房,更不会由此导致房价大幅上涨。但是会很大程度上释放刚需者们的购房需求,加速其购房行为,在供大于求的市场情况下,楼市销售情况回暖,房价有所上涨也是情理之中。
      不过,目前抵扣措施具体细则仍未公布,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如何扣除,还仍需持续关注。
      03房产税加速?
      地产内幕君的粉丝提出观点:“国税地税合并,地产全国联网,个税起征点上提5000,多方面看,房产税有提速的趋势。”
      有观点也认为,为了提高直接税和居民税占比,当个税下降时,要有另一个相对应的税种填补进来,这个税种有可能是房产税。
      内幕君也赞同,毕竟国家的发展是需要资金的,一面对中低收入者放松税收压力,一面对房产多的“富人们”征税。保护刚需、打压投机的同时,打响了如意算盘。毕竟个税在2017年仅占全部税收收入的8%,也有专家预计改革后会导致其占比会下降到5%左右。那么国家想要收支平衡,肯定是需要在别处薅羊毛了。
      此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税制改革的内容主要有增值税、消费税、个税、房产税、资源税、环保税和征管体系七个方面,这一次的个税改革就是当时提出的“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而最近的国地税合并则是为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
      并且这七大方面都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国税地税合并是对开征房产税提供了便利途径;不动产联网登记是开征房产税的一个技术前提;个税改革中对房贷利息专项的扣除也是对开征房产税的缓冲。
      这些路都慢慢地铺好了,房产税肯定是要来的,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了。
      目前的草案也还在调研草拟中,任何雏形和风声都未表露。可想而知,即使是走快车道也只能明年才能公布。而且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近期的各项改革就已经有很大挑战性,前路铺好后路才会更顺畅。
      即使房产税来临,内幕君也劝大家不要太担心。根据党渐进式改革和温水煮青蛙的一贯风格,改革刚开始一定是在群众可接受范围内的。毕竟维护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增速发展,才能可持续“钱生钱”。
      那么做到人人有房可居、房住不炒的这条道路,是否能一帆风顺呢?其中又隐藏着怎样的玄机?也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内幕君……    

责任编辑: fanzhib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