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拼团购房107群(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5人申请入群

2018房产税要落地出台? 那还等啥赶紧去买房啊!

发布时间: 2018-01-19 15:26:59

来源: 腾讯房产

分类: 行业动态

810次浏览


房产税!这是在房地产领域经久不衰的“鬼故事”。可怕的是它隔三差五出来吓唬人,更可怕的是每次都还有人相信!

这不,房产税又要出来吓人了。

2017年1月3日下午,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在上海举办楼市年度发布会,会上丁祖昱预测说:房地产税落地。2018年可能会出台,最有可能是在四季度,2019年实施。

这边丁总裁话音刚落,那边就有反对的声音:2018年出不了房产税。可能更长时间内,都出不了房产税。

那房产税到底会不会落地?本文观点:房产税一定会实施,但至少5年内,房产税不会落地。为什么?咱们从三个方面来看:

1. 我们为何要呼唤房产税?

2. 房产税要多久可以落地实施?

3. 房产税来了,房价会降么?

一、为何要频频呼唤房产税?

考核一个城市发展最需要看重什么?答:GDP!

GDP要怎么发展?答: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来看一张图:

看过上图我们不难发现:地方财政收入对土地财政收入依赖较严重。

大家都懂得“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的道理,所以面对地方财政对土地财政过渡依赖的现实,长期以往问题就会逐渐出现:

1.卖地是一竿子买卖,然而土地随着城市发展是越来越值钱的。因此不论现在卖出多少,卖地人后期都是亏的:土地升值带来的房价上涨,获益的基本就是开发商和购房者;

2.成熟的市区内土地虽贵,但没那么多空地,所以三环内,郑纺机后再难出,且老城区基建和维护费用激增,像道路翻新、高架地铁建设,都需要经济作为支撑;

3.伴随新区建设向城市周边的外延,城市靠卖地来的收入逐“环”递减,相反承担的配套建设却在逐“环”递增。

说明白点,就是新城区不充分的土地财政收入,难以满足老城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所以若一个城市的经济基础不行,还怎么大搞建设?

因此在讲究生态发展、循环利用的年代,一年一次征收房产税得来的人民币,才能成为发展GDP的物质基础。

再者来说,目前楼市一直都被周期性的调控政策左右,而短期调控政策都只是抑制刚性购房需求并非消灭,都犹如三峡蓄水,强行拦截,一旦调控放开,喷涌而出的水柱很可能呈报复性上涨,因此建立房地产调控机制很重要。

所以房产税不得不落地,只是早晚而已。

二、大概要多久才能落地实施?

未来在3—5年内,任凭房产税的风声再大,也难出台实施。

早在2011年,房产税就分别于重庆、上海两地改革试点,到2018经过7年时间反复论证,仍然难产。究其原因,不过“利益”二字。

首先,国家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需要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

作为支柱产业,楼市发展与经济发展高度捆绑,上下游钢铁、水泥、家具等企业众多且联系紧密,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楼市稳了,经济基本就稳了。所以此时任何影响稳定的税收显然不会被允许开征的。

其次,我国调控政策基本以3—5年为一个周期,本轮调控刚过一年。

在这里注意两个时间节点:

1. 力争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改革任务。

2. 本轮全国性的调控政策从2016年10月陆续开始。

单拿限售来说,新房从买到交房,并顺利拿到不动产证,需要2年,接着3年内不能卖,至少5年以上时间才能出手。2016加上5年,就是2021年。

按此来说,房产税从立项、讨论、完善、到2020年全国范围真正实施,只剩下2年左右的准备时间,这期间除了2011年开始试点的上海重庆,再没有任何新的试点。

细心来想想,住房者、炒房者、潜在购房者、开发商、地方政府等各方的利益,商品房、小产权房、房改房、公寓、商铺等不同的房产属性,一二三四线城市如何区分等问题,2年时间显然不是很够用。

所以啊,实施房产税,我们不缺方案和计谋,缺的只是大刀阔斧改革房地产的勇气!

三、房产税来了,房价会不会降?

老生常谈的问题,依然有人不厌其烦的问,在这里就不厌其烦的回答:房产税尽在眼前,房价跌远在天边!

因为第一,房子作为商品,价值决定其价格,供求关系影响价格。郑州已经贴上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核心等标签,土地价值节节攀升,郑州已然成为中国的郑州,房价怎可能不涨?

房产税只是增加了持有成本,并没有从本质上改变土地价值和供求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讲,一旦房产预期收益比房产税高出很多,房产税就会被忽略。

第二,郑州郑州天天挖沟,为啥挖啊?修地铁建高架!这些重大利好政策,当然会驱动局部地区房价上涨,100㎡房子,每平长个1000块,轻松覆盖房产税不止一个点。所以这一点点税费怎么会撼动房价?

最后,美国等发达国家征税那么多年了,查资料平均税率为1.03%,房价该涨还是涨了,你见人家跌了么?国人到海外置业的,也不见少数啊!

(图为美国房产税税率)

最后,小编想说:

无论将来房产税何时落地实施,税收都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

所谓钱花哪儿哪儿好,想必将来我们的社区在自身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源覆盖、物业安保问题上会进一步加强变得美好吧!大家认为呢?!

责任编辑: kaif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