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拼团购房97群(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50人申请入群

人才优先购房 总觉得哪里不对

发布时间: 2019-11-08 16:36:01

来源: 北京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9139次浏览


11月7日,南京宣布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南京市人才购买商品住房试行办法》,为人才购房开辟优先通道。此前,苏州工业园区就曾发布类似政策,但仅适用于园区,而非全市。以政府文件确认人才可优先购房,南京这种做法在全国尚属低压一次 。

不由得想起那句话,个人的奋斗固然重要,但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如今人才吃香,其来有自。

自2017年开始,各地抢人大战此消彼长,各显神通,遮遮掩掩地生生打成“抢房大战”。武汉承诺大学毕业生可以低于市场价20%买房和租房,珠海就敢赠送50%房屋产权;你那中专生可以落户,我这本科生凭身份证直接落户。

去年是人才落户年,明年可能就是人才优先购房年,人才被重视了,求贤若渴是好事,但总觉得哪里不对。地方政府在吸引人才的同时,不经意间也按下了公民不同权的启动键。

去年,西安一家医院贴出“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告示,引发轩然大波,舆论诟病此举,是将人分成三六九等,有违公平。人才优先购房,毫无疑问,也是一种“特权”和不平等,只是痛感远不如公共医疗强烈,但道理大抵没错。不加区分地将一个群体特权化和特殊化,享受政策倾斜和福利倒灌,很可能激发的不是人才聚拢,而是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

根据《办法》,人才有7类,学历型、技能型、管理型、经验型人才都在列,海内外人才全囊括,重点企业、教育、医疗领域人才全涉及,机关事业单位人才也第一次 纳入购房服务政策范围。房源也分门别类,有政府定向筹集的,有需要摇号和不需要摇号的商品房,不可谓不复杂。如此,政府部门不得不深深介入到房地产市场之中。市场问题政策化,化简为繁,将不可避免地带来效率损失和寻租触点。

同时,人才政策也有可能变成一种资源浪费。今年中国富豪榜位列第二的马化腾,也曾作为地方领军人才,领取过“房补”。有了保时捷,还要再送上帕萨特,对于那些想要QQ车而不得的人而言,是一种公平的伤害。“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多余也要给。”这正是我们的公共服务政策需要极力避免的现象。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人才是用来创新的,不是用来接盘的。人才政策并不是户口政策和住房政策这么简单,它只有内嵌于市场化导向之中,借力打力,才能真正落地生根。没有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没有友好型的营商环境,人才争夺战就可能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尊重人才,重视人才,无可厚非,但如果能够同时尊重市场规律和人才规律,那就更完美了。地方政府吸引人才,是时候认真琢磨“公平”二字了。

责任编辑: wangjuan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